搜索
搜索
/
/
/
遗产管理人推荐互认计划正式启动

新闻资讯

资讯分类

遗产管理人推荐互认计划正式启动

访问量:

一遗产管理人推荐入库的背景与方式

《民法典》的编纂与出台,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一座里程碑,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大举措。《民法典》的亮点之一是创设了“遗产管理人”制度。遗产管理人制度的设立,将确保遗产得到妥善管理、顺利分割,更好地维护继承人、利害关系人权益。为应对该制度对婚姻、财富和传承等诸方面的法律事宜,曾有著名民法专家就建议建立一个像破产管理人手册那样的遗产管理人名单以便人民法院等的指定。

为依法推动遗产管理人制度实施、规范遗产管理人服务行为、更好地维护继承人、利害关系人权益、预防纠纷和减少诉讼、促进家庭和睦、维护社会稳定,全国多家公证机构根据《民法典》的规定引入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建立了或正在建立遗产管理人推荐名录的数据库,该库将为遗嘱人选任遗嘱执行人、人民法院指定遗产管理人以及遗产管理人(含民政部门、村民委员会等机构或继承人)委托代理人提供参考。

加入遗产管理人推荐库的方式,详情请关注相应公证机构的官网或官微通知。

二遗产管理人推荐互认计划简介

遗产管理人推荐互认计划是在各地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全国多家公证机构为共同打造遗产管理服务生态圈、推进遗产管理人制度实施、规范遗产管理人服务行为,就各自所建的遗产管理人名册所进行有条件互认推荐的多方约定。该计划在2021年9月已由国内多家公证机构签署并启动,自愿将各机构已设立或拟设立的数据库进行互认推荐。相关主体加入任一互认机构的数据库后,在其他互认机构即可自行得到认可,不用再重复申请加入上述其他互认机构的数据库。
该计划未来不仅将邀请已经推出遗产管理人数据库的单位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自愿加入,还将持续扩大推荐互认的范围以推进遗产管理人制度的有效实施。

 

下一个 :
下一个 :

相关文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办证地址:嘉祥为民服务中心一楼主楼东部办公区
业务咨询电话: 0537-7390858  0537-6625588   0537-6625266  0537-6562712

邮箱:jxgzc@126.com

网址:www.jxgzc.org.cn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夏季 上午8:30-12:00 下午 14:00-17:30   冬季 上午8:30-12:00 下午 13:30-17:00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